假騙畢旅紀實 築地就是要吃壽司

2011年7月10日
看標題就知道今天要去築地!(廢話...)
所以起了個大早導致每個人都精神不濟狀態


不過我們還是沒有賴床順利的走到新大久保馬尺搭車

到代代木轉乘地鐵都營大江戶線
路途遙遠,車上太無聊只好玩相機

偷偷和日本上班族合照


連這種地方都能打廣告.....


到底在看啥東西??忘了 Orz (用單眼一定要學會用鏡子把自己也放進照片)


早晨的地鐵一片靜默


到囉!到囉!

早餐沒吃,精神不濟+體力不足
所以達陣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先滿足我們的胃啦!
從築地站往築地場外市場方向走約5分鐘就看到今天早上的獵物囉~


井上拉麵


雖然這是一間立食拉麵店,生意卻好得誇張
但仔細看會發現有不少客人是觀光客,顯然都是看到書籍或網路的介紹文章才來一探究竟的吧
當然,我們也是看了旅遊書才跑來的 XD


鏘鏘!這間店沒有menu,單賣一碗"中華拉麵"! (一碗650羊,旁邊插花的是免費的無糖麥茶)
叉燒+筍乾+青蔥搭配細卷麵,湯頭是很清爽的魚乾醬油風味
份量多到當午餐也很有滿足感,不過味道嘛~~
比起以前在群馬吃到有濃濃雞湯香的中華拉麵
這碗麵的香氣過於清淡,淡到讓人感覺不出來哪裡中華了 = =a
叉燒略乾偏柴,筍乾不過不失,整體來說就是"樸實" XD
後來我撒了一堆胡椒粉才覺得比較好吃些...
但這間拉麵卻是抖抖的最愛,只能說味道這種東西實在很主觀
而且日後我也有些懷念它的味道呢,看來"樸實"也是一個賣點啊!


拉麵店旁的野菜店"內野商店" (最左邊扛棒上有蔬菜的那間)
不知道是因為老闆姓內野還是太熱愛棒球 XD
看得出來不少當地人都在這買菜
要不是沒機會在日本開伙,還真想買點菜回去煮來吃看看

 
解決了一大碗麵後,我們稍微繞出去到旅遊書上寫的古蹟"築地本願寺"走一走消化一下
原本以為這是普通的寺廟...但靠近後總覺得氣氛就是不對勁,好像太莊嚴肅穆了點
四處晃晃後才從一些東西裡發現原來這是類似我們的殯儀館的地方(|||尷尬...)
妙的是本願寺也有辦婚禮,對我們來說還真是難以想像


回築地市場路上看到的麥麥,明明已經有"東京的胃袋"之稱的築地,依然被美帝文化入侵
而且麥麥下面就是...築地共榮會?這...

anyway,進入此行的最重點,築地市場

 
 
 
   

上面都是場外市場的店舖
有台灣看不到的整隻芥末和整條柴魚、巷角的生鮮牛肉攤、正在給客人試喝介紹茶品的茶店、裡面正在磨刀的菜刀店、
親切地擺pose讓我拍的現削柴魚攤老闆、可以瘋狂試吃的生魚醃漬品店、有很多好看筷子的廚餐具店、
超好吃魚乾和美味海鹽乾貨店、怕昆布曬壞鋪上竹簾的昆布店、還有多到數不清的魚攤魚販... 等等
對一個熱愛日本文化、喜歡煮菜、到處品嚐美食的人而言
光走進場外市場就已經是滿滿的幸福了阿 ≧▽≦


往場內市場方向走,會先穿過這條圍在市場外的長路,看起來像是專門運輸貨物的地方
很多貨物運輸車在這條路上來來去去,停在貨物集中的區塊上貨卸貨
在這裡的工作的人動作都很快,搞得我很怕去礙到他們 囧
之前有聽說場內市場禁止大型旅遊團進入參觀,就是因為當地人不想被觀光客打擾到他們工作
嗯...有點想說他們真敬業,但又覺得比較像是日本人非常討厭被別人妨礙的民族性使然


運輸車就是這台,之前看日本台節目介紹說這是築地特產XD
怎麼操作應該一目了然,節目說這台車馬力和扭力都超強,真的不要小看它,速度還挺快的 @.@


這裡就是場內市場了,和場外市場是截然不同的風貌
場外像台灣的南門市場+迪化街,除了各類生鮮貨品外還混雜很多熟食店、乾貨店和用品店
場內則是個單純的超大型漁獲批發市場,像是碧砂漁港選海產區的超級放大版
有多大呢?

下面河岸邊半弧形屋頂的地方就是場內市場,加上以新大橋通、晴海通圍起來的範圍就是整個築地市場!


這是以一樣的比例尺來看的台灣大學


我們從右側進去,沿著半弧走,除了我拍照外沒有停過腳步(疾行),但也花了快半小時才重見天日 Orz
實在是很驚人的規模...

 
魚販正在用比西瓜刀還長的長刀分解鮪魚,在場內市場是隨處可見的畫面


有趣的是,貴森森的鮪魚被隨地堆在一旁也是隨處可見的畫面!XDD


沒辦法因為這間是專門分解大體的~
不過這裡的鮪魚很(?),所以都直接用電鋸鋸了(痛...)
我想牠們應該都是外國來的吧

 
看起來很肥美的カニ!不過這個在電視上常常看到沒什麼
重點是集中在水箱角落的那些巨型蛤蜊,跟拳頭一樣大XD


哦哦!是跟在師父後面學怎麼挑漁獲的小學徒耶!興奮!(好啦這是我漫畫看太多產生的妄想...)
應該只是跟在老闆後面寫訂單而已。嗯...是看人家可愛才拍的吧


(咳咳...XD)進到築地晃過一圈,日本人再度讓我打從心裡感到佩服
就算這麼大規模的市場也一樣能井井有條
照片上可能看不出來,進去裡頭無論哪裡都是既乾淨又整齊(地板一點垃圾都沒有...)
沒有亂拉客人的老闆,沒有自以為是的擋路白目,更扯的是居然沒有腥味!
在裡面完全不會有「阿!這裡好髒、好臭」這類讓你想火速奔離的理由
我想除了管理方式非常完善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店家也很自律吧!
真的是從很多小地方就可以看出來為什麼台灣遠遠比不上人家阿...


(其實這趟行程其他人好像覺得有點無聊阿XD)
從場內市場出來往另一側走,回場外市場前,會看到這邊有一排一排的商店
有許多間是餐廳,築地似乎不少人都是在這醫肚子
照片這張看不出來是三小朋友的店其實就是在台灣也很有名的吉野家
我實在是被它的小巧可愛給吸引到而拍下這張照片,有夠迷你的店XD


超級巨大冷藏庫(鏡頭不夠廣只能拍一半不到...),不曉得是不是全築地需要冷藏冷凍的東西都放這?


魚河岸水神社,心得沒有,因為沒進去 Orz
現在完全想不起來當初為什麼沒走進去晃一晃...= =a


這張假開心的照片是我們找老半天才找到的大和壽司門外排隊太無聊無奈只好自拍
東京人多到只要稍微有名一點的餐廳到用餐時間都得排隊,很扯... = =
不過這是築地行程中最重要的一個點!來漁市場怎麼可以不吃握壽司!!
門口已經一堆人又怎樣!

...只能乖乖排隊


自拍終了拍店裡,最左邊那個白眉看起來像老闆,很慈祥的老先生貌
其實排隊也是因為不少名店都很小的緣故

 
 
好啦這就是我點的¥3500壽司套餐
其實套餐不只這些,還有味增湯、烤蝦殼、牡丹蝦壽司、蛋等等...
忘了是什麼理由沒把每一顆壽司都拍起來,導致現在十分後悔
味道嘛~比較有印象的是星鰻、鯛魚(某種白肉魚不確定)、牡丹蝦、花枝
不過印象已經淡到沒辦法仔細描述,只能說這幾顆比較好吃
比較高檔的鮪魚肚肉和海膽反而覺得還好而已(是鮪魚真的和我沒緣份還是我沒吃到好吃的?)
單看食材的話差不多該是這個價錢,但以味道來講的話,我覺得太貴了!
雖然抖抖和王董都直說好吃好吃,還是弭平不了我沒有吃到期待中美味握壽司的失落感...

唉...期待越高,殘念越高啊...Orz